网站试运行中,如果您未查询到相关信息,请联系:0635-4271365进行问题反馈。
茌平概况
位置区划
自然地理
自然资源
人口民族

茌平,地处鲁西平原,聊城、德州交界处;2019年9月撤县设区,是聊城市两个市辖区之一;辖14个乡镇(街道)、88个社区(新村),设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、1个高端产业聚集区,总面积1003.4平方公里,总人口57.4万。

2023年实现生产总值394.21亿元,同比增长6%;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.6亿元,同比增长4.1%,其中税收收入25.5亿元,占比稳定在80%以上;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.3%、7.7%;连续入选全国地级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,位列第90位。

【地理位置】茌平区位于山东省西部,聊城市东部,东经115°54′~116°24′、北纬36°22′~36°45′。东临德州市齐河县,南连东阿县,西靠东昌府区、临清市,北与高唐县接壤。距聊城35公里,至济南80公里。南北直距43.5公里,东西横距46.3公里,区划总面积1003.4平方公里。

【行政区划】茌平区辖11个乡镇人民政府、3个街道办事处、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、1个高端产业聚集区,62个行政村,26个城市社区,人口57.4万。

11个乡镇分别为:博平镇、冯官屯镇、乐平铺镇、杜郎口镇、肖家庄镇、韩屯镇、菜屯镇、胡屯镇、贾寨镇、洪官屯镇、杨官屯乡。

3个街道分别为:振兴街道、信发街道、温陈街道。

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:茌平经济开发区。

1个高端产业聚集区:茌平高端产业聚集区。

【地形 地貌】茌平区为黄河冲积平原,地势较平缓,地面倾斜方向基本随河流流向自西南向东北微倾,高处标高35.0m,低处标高26.5m,平均坡降1/15000。由于黄河冲积,形成岗、坡、洼相间的微地貌形态。主要地貌类型有:缓平坡地、河滩高地、浅平洼地、决口扇型地。

【气候】茌平区处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区,属于半干旱半湿润大陆性气候。光照充足,温度适宜,四季分明,春季南风大而多,降水稀少,空气干燥;夏季温度高,雨量大,雨热同步;秋季温和凉爽,降水减少;冬季寒冷干燥,雨雪稀少,常有寒流侵袭。这种气候属性和水文气象特征形成了“春旱多风,夏热多雨,秋爽多旱、冬季干寒”的气候特点。

【河流】 茌平区属海河流域。境内有徒骇河、马颊河、茌中河、冯氏河、西新河、老徒骇河、七里河、茌新河、普济沟、管氏河、赵牛河等11条骨干河道,总长度216.8千米,均为季节性河流。徒骇河、马颊河为海河水系,其余均属支流。徒骇河以西有西新河、老徒骇河、七里河,以东有茌新河、茌中河、赵牛新河、管氏河、普济沟、冯氏河。其中:西新河、老徒骇河、茌新河、茌中河在境内直接汇入徒骇河,七里河在高唐县佟官屯北汇入徒骇河,赵牛新河在禹城汇入徒骇河,管氏河在禹城汇入徒骇河。全水系主要承担上游及境内径流排水,年径流量4亿立方米。

【土地资源】截至2021年底,全区土地总面积100337.25公顷,农用地78686.99公顷(其中耕地62984.08公顷),占总面积的78.42%;建设用地20424.69公顷,占总面积的20.35%;未利用地1225.57公顷,占总面积的0.12%。

【水资源】 2010年-2018年,水资源总储量平均13165万立方米,其中:地表水资源2790万立方米,占21%;地下水资源13985万立方米,占79%。当地水资源量仅占社会总需水量60%,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全省74.4%,为全国人均占有量11.6%。

【矿产资源】境内矿产资源以非金属矿产为主,截至2018年底,全区发现6种矿产,分别是:煤、石油、天然气、地热等能源矿产及砖瓦用粘土非金属矿产、矿泉水水气矿产。其中煤的储量约8亿吨,主要分布在博平镇,矿泉水主要分布在韩屯镇,地热主要分布在徒骇河以西博平镇、肖庄镇、菜屯镇、贾寨镇等乡镇。

【生物资源】主要粮油作物有小麦、玉米、谷子、大豆、高粱、地瓜、棉花、花生、油菜等20多种。蔬菜品种有10大类78个品种。

【人口】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,现将 2020 年 11 月 1 日零时我区常住人口的基本情况公布如下:

一、常住人口

全区常住人口为 517641 人。与 2010 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 520016 人相比,十年共减少 2375 人,增长-0.457% ,年平均增长率为-0.05% 。

二、户别人口

全区共有家庭户185628 户,集体户 6663 户,家庭户人口为 502627 人,集体户人口为 15014 人。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 2.71 人,比 2010 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 2.97 人减少 0.26 人。

三、人口性别构成

全区人口中,男性人口为 261364 人,占 50.49%;女性人口为 256277 人,占 49.51%。总人口性别比(以女性为 100,男性对女性的比例)为 101.98,与 2010 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加 0.95 个百分点。

【民族】茌平区有汉、回、满、蒙古、朝鲜等31个民族。汉族人口最多,约占全区人口的99.60%。少数民族成份人口2285人。

  • 发展中的茌平
  • 剪纸艺术
  • 人民广场
  • 体育馆
  • 茌山公园
  • 茌平金牛湖

茌平区,隶属山东省聊城市;位于山东省西部,聊城市东部,东临德州市齐河县,南连东阿县,西靠东昌府区、临清市,北与高唐县接壤,总面积1003.37平方千米。 截至2023年6月,茌平区下辖3街道,10镇、1乡。 截至2020年11月,茌平区常住人口51.76万人。

茌平区,因区境在茌山之平陆,故名茌平;为黄河冲积平原,地势较平缓,地面倾斜方向基本随河流流向自西南向东北微倾。2019年,撤销茌平县,设立茌平区。 

2023年实现生产总值394.21亿元,同比增长6%;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.6亿元,同比增长4.1%,其中税收收入25.5亿元,占比稳定在80%以上;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.3%、7.7%;连续入选全国地级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,位列第90位。

01/06

茌平民间剪纸,历史悠久,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,风格自成一派。

茌平剪纸种类繁多,花鸟、鱼虫、禽兽、人物等无所不有,其中多数作品表现了富贵平安,团圆吉祥,福与寿的朴素愿望。茌平剪纸多是古拙和粗犷,“粗犷有神,刚劲有力”是其主要特点,茌平县城的南北东部多为粗犷之作,西部则以精细见长,可以说是“以心造型,以理选型,以美造型”。

02/06

茌平区人民广场位于聊城市茌平区,东临顺河街,西至枣乡街,南依怡新路,北靠新政路。总投资2200万元,于2003年开工建设,2004年12月28日竣工,占地8.53公顷,集文化、休闲、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广场。可同时容纳三、四万人游憩,是目前茌平区面积最大的广场。

03/06

茌平区体育馆位于茌平区南环路1830号,由天津大学设计院设计。占地面积15422平方米,建筑面积25575平方米,设6450座席,按能承担国际单项体育比赛甲级标准设计。体育场馆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,设备齐全的休闲、娱乐健身场所,活动场地有:健身步道、足球场、羽毛球场、气排球场、室内外篮球场,全部免费对外开放。

04/06

茌山公园不仅是茌平县第一个大型人工山水公园,而且在这个因茌山而得名的茌平,让更多的人见到了茌山,终结了茌平人那份找遍茌平不见山的无奈,公园内的茌山塔、天鹅湖是这个公园标志性的景观。

05/06

金牛湖景区位于茌平西区新城腹地,总占地5840亩,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,其中水面3100亩,蓄水量2600万立方米。目前景区环湖路实现贯通,龙山文化广场、腾飞广场两个大型广场的建设也已基本完成;景区绿化覆盖北侧山体及湖周,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,王桥片区绿化已经招标完成,各标段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;横跨湖东西的三桥两岛建设,如长龙卧波般增添了无限魅力。

06/06